English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明江、钱彤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及其率领的民主党代表团,对他们访华表示欢迎。

江泽民说,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两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保持一个健康稳定、友好合作的中日关系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及其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面向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中日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积极友好的方向发展。把中日关系搞得更好,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政治家,特别是跨世纪的年轻政治家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相信,只要双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就一定能共建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并为亚洲的稳定、繁荣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日两国党与党之间的关系。他说,近几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包括民主党在内的日本各主要政党交流频繁,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信任与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他表示希望日本的各政党及其领导人在新世纪里继续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为中日关系在新世纪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鸠山由纪夫说:我两次出任民主党党首,每次出任党首首次出访的都是中国,这是因为我们非常重视日中关系。日中两国有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绝大部分时间是友好的。但在二十世纪,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难以承受的苦难和牺牲。日本对此应作深刻反省。要有勇气正视这段历史和事实。日本民主党完全赞同江主席提出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主张。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又取得很大成就,民主党对此非常敬佩。日中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希望两国今后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共同推动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会见时在座。

日本民主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